close

令狐沖(尊重客戶隱私用假名)
    
只要在這個市場交易不管是做股票還是期貨幾乎很少人會一帆風順,或多或少都會有慘痛的失敗經驗。幾乎每個人都曾經是你所說的「失敗者」!賠錢甚至是慘賠是進入這個市場不可避免會發生的一件事。什麼大師的經歷我就不講了,我自己是因為8年前接觸股市後就一直很有興趣才進入這行。就和你分享一下我失敗的經驗。

1、第一次失敗大賠是2000年網路泡沫時第一次進入股市約6~7000點進場,丟進去約16萬最慘時剩29800元賠約    80%那時侯我大四。覺的很心痛但是還好,因為那是閒錢而且當時我爸媽會養我,我根本沒生活壓力,而且當時我才初入股市一無所知,所以賠錢我心痛但自覺是自己能力不足,所以不會對我打擊很大。這次失敗後的結果是我買的股票5452佶優我傻傻的死抱著沒賣,結果它奇蹟式的從7.7元漲回到我的成本後我就賣掉,最後是沒賺沒賠出場。

2、第二次失敗大賠是2005年我剛進入營業員這行時,當時我有生活壓力也有房貸但1個月只要繳利息1萬元。我和我老婆都有工作,所以雖然生活有點壓力但是還好。當時剛當營業員整天被迫在電腦前面盯著盤看再加上沒業績想要為自己做一下業績。就開始常常被盤面的波動影響不自覺的用滑鼠點來點去,一直在做短線交易。越賠我就越做,越做我就越賠。在當營業員前我看了10幾本股市經典的書好幾遍,也有考上營業員的專業證照再加上之前有在幾支股票上賺到錢。我自認自己在股市上有一定的功力,並不是個「散戶」或是「失敗者」。但我錯了,我還是太嫩了,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時時刻刻盯著盤看,而受不了盤面的波動而被影響心情。我像個賭徒一樣的交易,一下子看到友達的KD值黃金交叉覺得是個機會就殺進去,一下子又看到盤中友達有千張以上的大單賣盤在賣出就覺得大勢不妙認賠殺出,結果搞了半天是虛驚一場。當時類似的劇情,天天在我的操作中上演,就這樣每天像個驚弓之鳥似地亂沖亂做了幾個月。半年多的時間,本金被我賠超過一半。當時我的打擊很大,那時是第一次覺得自己很無能,覺得自己似乎不是做股票的料。我每天心情緊張,半夜會爬起來看美股,整天都活的很焦慮甚至很自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後來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我重新檢視一下自己後覺得再這樣整天很衝動的短線交易下去我會毀掉。就強迫自己死抱著當時看好的股票5009榮剛,後來我一有錢我都壓這支。我運氣很好,這支被我死抱活抱從20062月由20元開始抱,最後漲到最高20079月的71.4元,漲了3倍多還經歷過2次除權息。我是大約55元以上開始分批賣,1年半多的時間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

3、第三次失敗大賠就是去年20077月到今年20081月投機華碩受到重創。20077月我開始賣榮剛然後逐步轉進華碩。也是用榮剛那招「死抱活抱」,只是這時我忘了2006年初我還很自卑,1年半後的我則是很自傲,對自己的績效很自豪。所以這次我放大膽子用融資分批全力買進華碩平均成本接近100元。大概3個月多一點的時間,11月初華碩因為EeePC的題材炒熱股價,除完權後漲上116元。當時華碩在飆的時侯,我一天帳面獲利達數十萬。它越飆我就越自大,越覺得自己很厲害。「得意忘形」這4個字應該可以形容當時的我。距離榮剛9月多全面出清沒2個月,持股加分紅配股我又賺到人生第二個及第三個100萬,而一切來的這麼快這麼容易。當時帳上持股價值飆到最高點時我簡直樂翻了。還帶著懷孕的老婆去日本北海道玩,隔沒幾週又去香港玩。然後「樂極生悲」的事就發生在我身上,「死抱活抱」這招這次失效了。20081月我被迫在融資快被斷頭的時侯在75~80元時砍掉華碩的持股。當時我的房貸開始還本利,一個月要付將近3萬元幾乎是我薪水的全部,同時我的雙胞胎女兒2月份就即將出生。這次失敗我帳上的錢「蒸發了2/3」,本金剩不到高點時的1/3。這次是我人生目前為止最大的打擊,因為賠掉的金額最多同時生活壓力也是最大的。從1月中賣出持股,中間經過我女兒214日出生直到4月份約3個多月的時間。「失魂落魄」可以形容當時的我。我又一次覺得自己很無能,覺得自己不是做股票的料,我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失敗者。面對我2個可愛的女兒,我感到很愧疚,我對自己完全喪失自信。也許你會覺得還有1/3應該還好,但當時我每個月要付房貸3萬元,保母費3萬元再加上生活費和小朋友出生時的醫療費及支出。所以雖然出場時有1/3的本金而我老婆也有工作,但因為支出太大每個月都在透支,帳上的現金持續的在減少中。而且當時的我非常沒自信也不敢寄望能用投資再把錢變大只會擔心再丟進去會賠錢。還一直想到未來可能要「賣房子」、保母費、小孩子的支出壓的我喘不過氣,而且當時行情極差更擔心工作可能不保。甚至連幾年以後小孩子的教育費要從何而來我都拿來提前煩惱。(這次的失敗是敗在「過度使用桿槓」及「逆勢交易」)

  雜七雜八寫到這裡發現我真是寫了一大篇,簡直像在寫自傳,你可能也看了頭暈。我寫這麼多只是怕舉一些書上的的例子你可能會覺得遙不可及。所以拿我自己親身經歷跟你分享,看能不能對你有所幫助。因為你會寄這封mail跟我說你在寫盤後,表示你對這個市場還有留戀還想留下來奮鬥。但又說這是個「失敗者」寫的所以看看就好,表示你目前的心情很失落,或是像我之前失敗時覺得自己像隻鬥敗的公雞一樣喪失自信。    
  
1月份經歷華碩的大敗後,在5月份開始做空,我的本金就開始增加,然後還捉到2隻大爛股6232的仕欽還有1606的歌林,本金火速在歌林空單回補掉後增加到原來的2.5倍。這次我在3個月內獲利率約150%,賺到我自己都不敢相信。但是前幾陣子被我花掉不少,又在8月初放空別支股票時衝太快被軋很慘,大賠出場。雖然後來有再放空稍微賺回來一部份但還是補不了被軋的虧損。但是這次大賠我的心情就平靜很多了,因為我自己覺得自己雖然失敗過幾次,但失敗過後都有在成長。自己在股市操作的能力有在進步。賠錢對以前的我來講是件痛不欲生的事情,現在就比較看得開一點。而且對自己也比較有自信一點,覺得只要有行情都有機會再賺回來。

   現在和1月份時本金增加了不少,但我的危機又來了。我老婆工作的幼稚園過年前可能要收起來,我老婆也許快失業了。我自己所處的證券業也是正在度冬,我的業績不算好,也有被裁掉的可能。該死的政府不準人家放空股票的這段期間,現在都跌到我不太想放空的位置。只能眼睜睜看著想放空的股票一路下跌。多頭行情又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發動?寫到這裡我想要說的是,人生是一連串的挑戰,你會面對一連串的打擊。我以前在校園裡的想法太天真了,總想說有個國立大學的文憑,就算沒辦法飛黃騰達也能有個穩定的工作。出社會快5年,我只能說現實生活中老天爺總是喜歡和你唱反調,丟一些難題給你去解決,我是這樣子,現在的你也是這樣子。
  
就像我之前有寄給你的一封mail內說的。如果你離開這個市場也未嘗不是好事,畢竟這個市場很殘酷,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如果你留下來的話,那你就想辦法讓你自己變強,想辦法讓自己在這個你所謂的「戰場」下生存下去吧!你還年輕,沒有家庭的負擔不用揹房貸。你比我有更好的條件承受失敗。再說一次「失敗是每個人必經之痛,能不能從失敗中學到東西然後成長才是最重要的」。與其傷感你自己的失敗,不如多看點股市的書,多檢討自己失敗的操作讓自己成長。我不知道你什麼時侯會讓你的操作賺錢?也許是半年,也許是1~2年後,也許是5~10年。總之「不要急」,慢慢來吧!未來的路還很長,如果你的能力一點一點的成長,成功是指日可待。如果真的不行就遠遠的離開股市及期貨不要再來,畢竟人生成功的路不是只有金融操作而已。

Ps

我從早上9點開盤寫到現在收盤2點半才寫完。真是寫的有夠累的!希望對你有幫助!祝順心!



出處&作者::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198890 皮圓圓與乖咚咚的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ddyr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